谭作钧: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打造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
来源:东港商务区  时间:2020-11-18

11月17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深入我市部分文艺专业院团,调研文艺作品创作生产工作,并召开全市文艺工作座谈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打造更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精品力作,不断满足人民向往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市委副书记、宣传部长徐少达,市领导张志宏、于保和参加调研。

谭作钧先后来到大连话剧院、大连歌舞团、大连杂技团、大连京剧院,实地考察文艺专业院团总体运行情况,向广大文艺工作者表示敬意。每到一处,他都走进排练厅,了解院团作品创作、场馆运行、人才培养等情况。在观看正在排练的《无风地带》《我和我的祖国》《红色丰碑》等剧目片段时,他勉励大家既要传承经典,也要面向未来,努力推出一批叫得响、传得开、留得住的精品力作。

座谈会上,市文旅局、市文联、大连新闻传媒集团、市公共文化服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和文艺工作者代表杨赤、郝岩、陈冬冬、杨锦锋、李鹏飞、王万涛先后发言。谭作钧指出,大连文艺事业基础好、水平高、影响大,广大文艺工作者始终坚守主阵地,弘扬主旋律,创造出了一批享誉国内外的优秀作品,成绩值得肯定,精神令人钦佩。

谭作钧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加大文艺作品创作力度,加快推动大连文艺事业繁荣发展。要围绕建党百年开展重点创作,加强统筹谋划,调动文艺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集中创作一批体现大连特色、满足群众需要的文艺精品。要深化文艺院团改革,遵循文艺发展规律,创新体制机制,用好用活政府和市场“两只手”,推动文艺事业可持续发展。要加强专业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的挖掘培养,优化队伍梯次结构,在引进高端人才的同时,加强本地骨干人才服务保障,确保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要坚持守正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能力,既要传承传统经典,也要紧跟时代步伐,推动文艺创作在继承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要大力支持文艺工作,健全激励机制,推动文艺院团在新时代焕发出新活力。要科学编制我市文艺工作“十四五”规划,以高质量规划引领文艺工作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