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绍旺出席“促进大连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政党协商专题调研活动并讲话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20-10-26

根据中共大连市委确定的2020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安排,10月23日,我市开展“促进大连数字经济加快发展”政党协商专题调研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陈绍旺出席并讲话,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徐广湘参加并主持座谈会,市政府秘书长衣庆焘、各民主党派市委会相关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座谈会上,民革市委会专职副主委徐经意汇报了“促进大连数字经济加快发展”专题调研情况,民盟盟员郑时雨、民建会员童友俊、民革党员陈将俊、农工党党员郭晓红围绕推动我市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发挥数据要素作用、推动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打造智慧医疗产业基地等发言。陈绍旺认真倾听并记录下大家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求市政府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研究,及时吸收采纳,抓好转化落实。

陈绍旺代表市委和谭作钧书记,代表市政府感谢各民主党派对政府工作的支持,特别是在调查研究、建言献策方面付出的努力和作出的贡献。他强调,市政府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从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作用、推进我市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两先区”建设、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的高度,深刻认识推进政党协商成果转化运用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十四五”规划和《2049城市愿景规划》,把民主党派调研成果运用好、转化好,不断提升政府工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水平。

陈绍旺强调,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制定了《大连市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打造全国重要的大型数据枢纽、全国知名的数字技术创新高地、全国一流的数字产业发展高地和全国领先的数字经济融合应用高地的“一枢纽三高地”建设目标。我们将加快完善数字基础设施,大力推进数字产业创新发展,积极培育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努力提升数字化治理水平。要进一步优化环境、提升服务,大力支持有利于数字经济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的理念和行为,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营造更加开放包容的发展环境。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不断加强创新能力建设,扬长避短、扬长克短、扬长补短,切实做好“赋能、延链、新动能”三篇大文章,加快将数字经济打造成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陈绍旺希望各民主党派继续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和决策需求,深入调查研究,广泛讨论协商,多建睿智之言、多献务实之策、多尽发展之力,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更加有力支持。他要求市政府各部门一如既往加强与各民主党派的协商、沟通和联系,为民主党派更好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搭建平台载体、创造良好条件,汇聚起共谋振兴、共促发展的强大合力。

调研中,陈绍旺一行还考察了心医国际数字医疗系统有限公司、大连翰闻资讯有限公司、大连海外华晟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亿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