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作钧主持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会议并讲话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20-10-15

10月14日,市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总指挥部召开会议。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总指挥部总指挥谭作钧主持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总指挥部总指挥陈绍旺出席并讲话。总指挥部副总指挥出席。

  会议指出,国庆中秋双节期间,我市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项工作经受住了考验,成绩值得肯定。当前,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秋冬季存在新冠肺炎疫情和流感叠加流行风险。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论述,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时刻保持高度警惕,及时跟踪、准确掌握国内外疫情发展形势,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耐力,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严谨缜密抓好秋冬季疫情防控工作。

  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要求,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统筹处理好疫情应急处置与常态化防控的关系,准确把握好疫情防控措施力度的松紧,正确处理好主责主业与工作协同的关系,做到对待问题实事求是,出台政策科学精准,落实要求张弛有度,动态调整环环相扣,以最小代价取得有利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最大成效。

  会议强调,要毫不放松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工作,织密扎牢口岸防线,把好机场入口关,严控海上输入通道,严格口岸卫生检疫,抓好入境人员健康登记、核酸检测、转运送达、集中隔离等措施落实,坚决做到全流程闭环管理。要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紧盯重点地区、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场所、重点人群、重点物资,做到底数搞清楚、标准提出来、工作有检查、漏洞能填补。要做好进境及境内冷链食品检测工作,严格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坚持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坚持人、物、环境全链条同检,用好奖惩办法,实行熔断机制,切实把各种风险隐患化解在源头、消灭在萌芽。要持续加大对室内娱乐、洗浴、餐饮、体育场馆等密闭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扎实做好学校、幼儿园和养老院、集中隔离酒店等常态化疫情防控,强化对医疗机构特别是小诊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农村卫生院的管控,坚决避免交叉感染。要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强政府引导调控,坚持市场化理念,发挥第三方机构作用,切实降低检测成本,为秋冬季疫情防控做好充分准备。要加强秋冬季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及成效的宣传,引导市民养成良好个人防控和社交习惯,营造全社会同舟共济抗击疫情的良好氛围。要定期公布食品检测结果,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消费信心、激发市场消费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