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19-10-11

10月9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专题学习会,学习《中国共产党机构编制工作条例》。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谭作钧主持并发言。市委副书记、市长谭成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肖盛峰,市政协主席王启尧出席。

学习会上,中央编办相关领导围绕《条例》制定颁布的背景、重点内容、主要特点、贯彻执行等进行了系统解读。大家听后深受启发,一致认为,中央颁布的《条例》,是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制度成果,是贯彻落实党管机构编制原则的重要保障,是做好新时代机构编制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完善党和国家机构法规制度,推进机构编制法定化,提升机构编制工作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的能力,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强调,全市各级党委(党组)和机构编制部门要依法依规有序开展好机构编制各项重点工作,切实维护《条例》的权威和效力。一要提升政治站位,树立全局意识,不打小算盘,特别是机构编制部门要敢于担当,敢于斗争,切实把住关口,确保《条例》在大连得到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二要稳步推进改革,对照《条例》确定的标准和要求,聚焦主责主业,优化流程再造,提高运行效率,特别是要深化园区改革,推进街道职能转变,加强市场监管五大领域和城市管理领域综合执法改革,做好事业单位改革评估验收工作,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三要严守规矩红线,坚守《条例》四项基本原则和四个基本环节,严格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杜绝部门条条干预,严禁越权审批,出现违反“三定”规定的情况,要及时纠正并追责问责。

会议强调,各级党委(党组)要认真抓好《条例》贯彻落实,提升我市机构编制工作水平。要把学习《条例》作为政治任务,摆上重要日程,在全市营造各级党员干部学《条例》、懂《条例》、用《条例》的良好氛围。要严格规范执行,坚持党管机构编制、优化协同高效、机构编制刚性约束、机构编制瘦身与健身相结合的原则,把好机构编制政策关。要强化监督检查,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纪律,强化机构编制管理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明确机构编制管理主体责任,推动《条例》不折不扣执行到位。

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党组成员,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区市县、开放先导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委各部委、市直各单位、群团机关主要负责同志等参加学习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