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连这座城市,跟着趋势走
来源:东港商务区  时间:2019-03-05

大连的趋势,在开埠建市时,就已经清晰了,向东再向东,如果之前还不那么明确,那么当大连港东部华丽转身成东港商务区之后,这点就再明确不过了。

东港在它建设之初,就已经被赋予了神圣的使命,这片土地是城市的远点,也被寄予了承载城市未来的厚望。如今,在东港商务区近7平方公里内,百亿级的城市配套正瞄准世界顶级商务区的定位,承载大连经济腾飞的新引擎,无疑让它成为大连,乃至东北值得期待的国际级商务区。

对于城市定位而言,它是“集金融、商务、会议、旅游、文化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高端商务区”,本着高起点、高标准、高要求的规划建设原则,打造八大功能区,服务于东北亚国际航运中心、东北亚国际物流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现代产业聚集区的“三个中心和一个聚集区”的城市战略总目标。

对于城市名片而言,东港商务区已在国内外崭露头角。东港国际会议中心承接着夏季达沃斯会议的举办,这不仅是对中国经济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大连经济发展的肯定;20万平方米世界领先技术的音乐喷泉广场,打造绚烂夺目的视觉冲击,吸引着来自东北三省的游客;乘坐贡多拉穿行于碧波荡漾的街巷,陶醉于东方水城带来的异域风情;在6公里长、80米宽亲海景观带,你可凭栏沐浴于习习海风、携友游弋于滨海木栈道。

对于城市文体发展而言,东港商务区已经成为各类文化、消费、重大体育赛事等活动的首选举办地。大连东港俄罗斯啤酒文化节、大连国际马拉松赛(东港起始点)、中俄画家东港行、“大连东港商务区杯”中国国际马术障碍巡回赛(大连站)、雅航游艇盛会,不断满足市民日益提高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中国首家中西方音乐文化融合博物馆开馆、钓鱼点设立、飞机博览园开放、绿篱迷宫筹备……愈发突出这片区域的竞争力。


对于城市空间布局而言,大连港到梭鱼湾隧道工程正在建设之中,隧道完工后东港商务区可直通梭鱼湾,为完善大连市“七纵七横”快速路结构发挥重要作用。此外,正在规划的金普新区至东港商务区的桥隧工程,以及东港商务区到星海湾的通道,将极大地改善区域交通的外循环;从内循环看,地铁2号线在东港区域内4站全部开通,直达十八盘;公交线路达到5条。今年我市“两会”上,根据新的提案,下步将在东港区域内增加公交线路,包括调整车辆间隔等方面。

对于城市商业价值而言,嗅觉敏锐的国内外资本早已蜂拥而至。日本知名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欧力士集团将总部设在这里,辐射全国;鞍钢集团大厦、人民大厦、电业集团、辽宁检验检疫局等也纷纷落户,汇成了东港商务区总部经济的内核;欧洲商业地产巨头投 资建设的凯丹国际购物中心,带来全新的欧洲购物体验;新加坡服务式公 寓管理公司辉盛国际打造的大连辉盛阁国际公 寓也已经开门纳客,进一步丰富了东港商务区的酒店服务类业态。

对于大连楼市而言,虽然进入2016年以来,大连楼市一直呈现上扬态势,但转悠一圈会发现,热度虽然四处扩散,但毫无疑问,东港是最热门的地区。东港曾被业内大佬称作大连楼市的“制高点”,因为这片区域自规划以来就被打造成以改善型房源为主的高端居住区域,并且成为继中山广场、星海广场之后推动大连楼市价格上涨的第三大动力。总是能洞察先机的房地产资本商迅速集结于此,保利、恒大、龙湖、万达、龙湖、恒力、中国铁建等国内知名房企纷纷入驻。随着保利·天禧、龙湖·水晶郦湾、万达公馆、中国铁建·国滨苑、首开铂郡等小区的交房入住,中山区已经计划在东港商务区新建1处农贸市场,更增添了东港商务区的生活气息。


这片曾被大连人亲切地称为“老码头”的大连港货运港区所在地,已经摇身一变成为大连的“城市之眼”。在这里,城市生活与办公已实现零距离结合,不管是五星级酒店、购物中心还是教育配套,都已经非常完善。朋友说,偶尔会走路到家旁边的木栈道,不管是去跑跑步还是饭后溜溜弯,远眺大海、吹吹海风,看看来往拍纪念照的游客,都让她有种暂时逃离的感觉,会有一刹那,有了生活和自我。这大概就是一个城市该有的趋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