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港商务区价值向好 大连城市发展新轴或将呈现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19-01-29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从大连市委、市政府决定对大连港东部地区实施搬迁改造,将城市的CBD向东部地区延伸和扩展,大连东港商务区已经历了十余年的战略发展规划,曾经的大连港货运码头,如今已是大连最具魅力的核心区域。如果说山是这座城市的脊梁,那么海就象征着我们滨城的视野。作为中国东北地区最大的港口,面向世界的海上门户,大连东港目前已是集金融、商务、会议、旅游、文化和休闲娱乐于一体的高端商务区。随着大连历次成功举办夏季达沃斯论坛,如今夏季达沃斯论坛主会场位于大连东港商务区,不仅吸引了世界目光的关注,令大连在国际上的知名度不断攀升,更带动东港商务区进入发展的快车道。

    销售逐年攀升

    规划与品牌联动发力

    区域内土地规划有序,功能定位与整体布局合理,是构筑东北腹地与国际市场连接的服务中心,在建设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中将发挥巨大的作用。东港巨大的潜力与成长性给予了众多知名品牌开发商一个非常广阔的平台。

    板块发展:政府规划主导,打造世界第九大湾区,维多利亚港。目前高端商业、轨道交通、教育配套基本实现,商务氛围正逐渐形成。

    板块资源:城市资源丰富,集聚了达沃斯国际会议中心、大型音乐喷泉、东方水城、游艇码头、凯丹商场等。 地铁2号线的开通,对首置客户的进入起到拉动作用。 

    板块政策:2016年底政策放宽,公寓可享受民用水电、落户、学区等政策,对公寓销售起到一定推动作用。

    板块市场:2009年,万达公馆开启东港高端住宅之门,奠定高端人居调性,之后经历了高端住宅到改善型住宅的产品迭代过程。品牌开发商尤其是港资房企在政府招商、区域规划等利好影响下大量进入,成为区域该阶段的高端住宅供应爆发期。随着东港市场的发展以及配套的越发成熟,2013-2015年间,东港区域进入调整阶段,公寓与住宅产品并存,从面积段和产品价格等方面促进了东港的持续性发展,也扩大了东港的包容性。因此,该阶段是东港供应量井喷时期,基本上目前东港多半项目都在此阶段集中上市,销售成绩也是逐年提升。为了顺应市场趋势,推动区域不断健康平稳发展,2016年,政府提出楼市新政,东港区域的公寓可享受住宅的水电暖民用价,以及落户、入学等政策。此项举措激活了公寓市场,为公寓项目的开发增添了信心。2017年,在宏观环境与供求关系、政策和配套的利好等综合因素推动下,东港板块迎来了历史的新突破,全年商品住宅累计备案量达71.1万平方米,商品住宅销量环比提升93%。今年截止到11月30日,该区域商品住宅累计备案量为65.5万平方米,市场活跃度依旧旺盛。值得一提的是,这其中公寓备案量占据市场份额52%,创造历史新高,同时均价也环比提升10%。

    配套趋于完善

    加速兑现美好生活场景

    随着开发商各项目的如期交付,商业、教育等配套资源进一步的完善,国内外知名企业云集,产品线丰富,浪漫的海景资源,能够满足高品质生活所需,如今的东港国际商务区早已成为高端改善型购房者的首选地之一,不仅更多的大连市民选择在此安家,同时也深受外地朋友们的青睐,这恰恰体现了我们城市的包容性。

    从规划初期到雏形初显,从广种薄收到如今的硕果累累,区域不断经历着市场的考验,通过对居住需求反复研究,不断雕琢着理想的人居作品。东港板块自2014年至今,累计商品住宅备案量位列全市第一,中海、龙湖、保利、中国铁建、碧桂园、中庚等知名房企,用品质与实力说话,为对这个区域充满期待的人们带来全新的生活体验。

    这正是有了政府城市规划的前瞻性与先进建筑业的重要性相结合,各开发商与政府发展规划一致性的结果,构筑了城市发展的新轴线,以更宽广的视野推动区域协调发展。

    目前,地铁2号线、凯丹购物广场、东港第一小学、东港第一中学、希尔顿酒店等各项配套都已如期而至。而正在施工中的大连湾海底隧道和光明路延伸工程,是目前仅次于在建的港珠澳大桥工程沉管隧道的第二长沉管隧道,成为大连城市交通配套历史上名副其实的超级工程,将打破长期以来大连老甘井子区域和大连人民路及东港区域隔海相望的现状,极大地缓解市区内的交通压力;与此同时,总投资预计为297亿元的大连湾跨海交通工程,建成通车后开发区中心地段与主城区中心区域的通行距离可缩短30公里,通行时间缩短至少30分钟以上;此外,大连市不久前成为国内首批第6个“中国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按照规划,将在东港邮轮母港拟建两个15万吨级大型国际邮轮码头。

    新时代带来新机遇,新战略构建新格局。改革开放再出发,迎着新一轮高水平开放的鼓点,在对标上海的机遇面前,大连将再次扬帆出海!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看大连,而大连的未来必然在东港。相信东港会更好,大连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