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领先的雨水回收渗透工程
来源:东港商务区  时间:2018-10-09


大连东港商务区采用雨水回收渗透技术
的基本概况


       大连东港商务区总占地面积6.36平方公里,其中填海造地3.86平方公里,占到60%以上。为解决区域内的海水倒灌等问题,改良土壤品质,保护生态环境,经考察调研和反复对比,最终选择了比较先进的“雨水回收渗透技术”。现将该技术的总体方案、基本功能、主要特点及建设使用等情况简要汇报如下:
一、总体方案
       该设计方案由大连市市政设计研究院总体负责,施工中标单位大连伟龙塑料有限公司,监理单位大连连信土木工程监理有限公司。根据东港商务区的场地状况和实际需求,结合大连地区雨季、旱季的平均降雨量,为了防止雨季内涝,保证旱季绿化用水,按照调蓄水池以贮存5日水量为标准,故分别在一横、六横道路两侧绿化带下方设置雨水回收渗透箱共计20处(QQ图片20160711092216.png

  附图1),蓄水池总容积约为5640m3,存储水量3760 m3,渗透水量为1880 m3。



附图1 东港商务区雨水回收渗透系统示意图
二、主要功能
       东港商务区雨水回收渗透工程涵盖了“雨水入渗系统、收集回用系统、调蓄排放系统”等雨水利用全部内容,确保整个箱体可以有效地调节洪峰流量。
(一)雨水入渗系统
在雨水回收渗透箱的1/3以上部分采用透水土工布进行包封,利用材料本身的透水性,通过透水土工布进行雨水的渗透,要求地下水位低于透水土工布设置标高,以保证雨水有效的渗透,可改善土壤的品质(附图2)。

 


附图2 雨水回收渗透箱功能详图
(二)收集回用系统
        在雨水回收渗透箱的1/3以下部分采用不透水土工布包封,保证雨水能够存储在回收渗透箱内;同时为了更好的实现雨水的回用功能,在雨水进入回收渗透箱的前端即设置初期雨水弃留装置;雨水进入回收渗透箱后,通过有效的过滤装置二次保障进水水质的可靠性;回收渗透箱的材质为抗菌材料,有效的保障了雨水存储的水质。在箱体末端设置出水管及积水井,移动泵通过积水井将回收渗透箱内的水输送至洒水车内,可对区域内的道路、绿地进行浇洒(附图3)。QQ图片20160711092614.jpg

附图3 雨水回收渗透箱功能图


(三)调蓄排放系统
       雨水回收渗透箱的设置大大增加了原有雨水系统的排放能力,雨水可以存储至回收渗透箱内,达到调蓄的作用。同时,提高了整个系统的重现期,增加了区内雨水的排放能力,有效解决了内涝的隐患(附图4)。

QQ图片20160711092907.jpg

附图4 雨水回收渗透箱剖面图


三、基本特点

(一)材料先进、运输便捷。
        根据东港商务区实际用地情况,在进行雨水利用的时候选用了渗透率高、占地面积小的新型材料,该材质为抗菌再生的聚丙烯(PVC)(附图5),同时可以任意拼装组合(附图6),可以满足雨水回收渗透需要的各种功能,材料运输、施工均非常方便。QQ图片20160711093055.jpg

 

 

附图5抗菌再生的聚丙烯(PVC)材料

QQ图片20160711093338.jpg


附图6抗菌再生的聚丙烯(PVC)材料拼装示意


(二)防止污染,符合环保要求。
       凡涉及雨水回收渗透设计的路段,雨水口全部进行了改造,成为雨水利用专用雨水口。该雨水口采用砖砌结构,设有雨水截污篮、挡水板、沉泥槽、弃流管(DN150)、溢流堰、溢流管(DN300)、渗透连接管(DN200)等。当雨水进入专用雨水口时先经过截污篮可以有效截留较大颗粒及截留部分油脂,然后一部分雨水直接进入沉泥区,一部分雨水经过挡板后进入沉泥区,初期雨水弃流至雨水检查井,弃流后的雨水全部沉淀过滤后,通过溢流堰溢流至清水区,并通过渗透连接管进入雨水渗透调蓄组装箱;当水量较大时雨水通过溢流管溢流至雨水检查井(附图7)。

QQ图片20160711093547.pngQQ图片20160711093517.png

       
附图7 雨水利用专用雨水口详图


(三)施工工期短、使用年限长。
        由于该材质的优越性,雨水回收渗透箱比较轻便,不仅运输方便,而且容易施工,材料可以随意组合,不需要大型吊装车,工人即可搬运。施工过程中采取组合拼装形式,安装方便,工人不需要特殊培训。该设施正常使用年限达50年(附图8-11)。

QQ图片20160711093730.png

附图8 材料运输过程实景图

QQ图片20160711093748.png

附图9 现场安装效果图

QQ图片20160711093803.png

附图10 雨水收集管线施工实景图

QQ图片20160711093816.png


附图11 雨水回收渗透箱封顶实景图
四、建设使用情况
       该技术在建设初期进行了试验段的3个雨水回收渗透系统的设计施工,试验段完成之时正值雨季,收集到的雨水很快得以存储,并在雨季后有效地解决了绿化缺水等问题。为此,我部加快推进雨水回收渗透工程建设,在区域内全面推开,最终完成了20处雨水回收渗透系统的施工,总造价为1871万元,现已投入正常使用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