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1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5月13日7时30分在东港鸣枪起跑
来源:东港商务区  时间:2018-04-23

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做客“中国大连”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围绕“第31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这一主题与广大市民在线交流。

  据悉,第31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将于5月13日(星期日)上午7时30分在大连东港国际会议中心鸣枪起跑。本届赛会总奖金额度折合人民币超过120万元。其中男子、女子马拉松冠军奖金为3万美元。同时新增加了中国籍运动员特别奖,以鼓励中国选手。第31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共设7大项,14个组别。分别为:男、女马拉松,马拉松团体,男、女半程马拉松,男、女马拉松接力,男子轮椅马拉松,男、女轮椅半程马拉松,男、女10公里,男、女迷你马拉松健身跑。本届马拉松赛,根据大连市城市道路、安保等实际情况,进行了局部调整,取消了高尔基路段,改为中山路往返,赛道全程涵盖大连主要地标建筑和广场,在减少了赛程坡度,保障参赛选手取得更好的成绩的同时,新增了港兴路、滨海路段,更有利于展示大连的海滨风光。目前的封路规划还在制定当中,届时,组委会会第一时间向外公布,请广大市民关注相关媒体,并做好相应的出行安排。前往东港区域的市民关注即将发布的封路通告,建议乘地铁前往,地面交通车辆至比赛结束解封前,进入东港区域的车辆暂停。增设央视官方直升机进行航拍直播。

  据了解,本届马拉松在获评“国际田联铜标赛事”的基础上,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全面提高了赛事的竞技和服务水准,现已向国际田联递交了“金标赛事”的申请材料,进一步与国际接轨,打造国际最高水准品牌赛事。本届马拉松赛在继续保持央视直播的基础上,增设了央视官方直升机进行航拍直播,从陆空、远近等多个角度,全景展示大连城市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提升城市知名度,扩大大连城市影响力。近3万名运动员报名参赛,邀请外籍顶尖运动员19名本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引人关注,国内外跑者报名踊跃。

  报名工作从3月15日开始,至3月31日结束,通过现场和网上报名方式同步进行,据统计,本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吸引五大洲30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万名运动员报名参赛。值得一提的是,其中半程马拉松和全程马拉松选手比上届共增加了5000人,并特别邀请了在国际田联备案的外籍顶尖运动员19名,专业选手更多,充分提高了整体赛事的竞技性。特别安排开往东港国际会议中心的13个运动员地铁专列为了给住在市内的运动员创造快捷、便利的参赛交通环境,经组委会与公交集团、地铁运营有限公司沟通研究,在比赛日将特别安排开往东港国际会议中心的13个运动员地铁专列。运动员在领取参赛物品时可以领取到地铁乘车卡。这里特别提醒乘坐地铁赴东港的运动员,因为派发的地铁是运动员专列,大家一定要严格按照领取到的地铁乘车卡上标注的时间乘坐指定专列,配合现场工作人员的引导和组织。另外公交客运集团在比赛当天,也为参赛运动员在市内各个主要运动员聚集点,安排多条马拉松赛公交专线,运送运动员至赛程起点,具体情况请关注相关公告。新增男、女更衣室和男、女赛后冰浴大棚,不少网友关注本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的选手服务情况。

  据介绍,本届马拉松赛事服务继续“升级”。除了保持官方领跑员、一次性计时芯片、喷淋降温、马拉松宝贝、赛事医疗、赛后恢复等传统内容外新增多项服务:(1)本次赛事为参赛者全员配备了号码布,按照预竞赛成绩进行分组检录、分区出发;(2)新增了男、女更衣室为参赛者提供更便捷的备赛过程;(3)新设了男、女赛后冰浴大棚,帮助参赛者赛后恢复;(4)在原来的基础上继续在赛道沿途增加公厕数量,为参赛者提供便捷;(5)在补给站原有能量胶、香蕉的基础上又新增能量棒、盐丸等补给品。此外,组委会成立了马拉松医疗卫生安全保障小组,制定了详细的医疗救护保障方案。本届赛事依然设有医疗救护志愿者、赛道急救志愿者、陪跑医生等竞赛医疗服务人员,且在比赛期间设立固定医疗站点19个;拟配备救护车19台、大型综合医疗保障车1台,AED设备70台,并落实包括医大一院、医大二院、中山医院、新华医院、中心医院、友谊医院、第三人民医院、第五人民医院、210医院共9家定点医院。建立医疗急救绿色通道,建立赛事五级医疗保障体系。比赛线路上的收容车辆,对途中放弃比赛者、被“关门”而停止比赛者、因犯规被取消比赛资格者以及在比赛过程中身体不适者及时进行救助收容,以保证参赛者人身安全。可以说是比较完备的做好了本届赛事的医疗保障体系。

  小提醒

  市民特别需要注意关于“低慢小”飞行器的禁用通知,具体控制限制区,等待公安机关进一步通知,另外如有飞行需要,应当经大连地区空中管制部门或公安机关审批、报备同意后,方可实施。

  参赛者在赛前要有充分认识,对比赛中出现的各种情况能正确处置,如比赛途中要在饮料、饮水站适当补充含盐、糖饮料水分;要注意跑的节奏,根据本人情况合理分配体力;要学会自我保护,比赛途中感到身体不适时应立即中止比赛,接受医疗救治;赛后要注意保暖,及时、适当补充食物、糖分和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