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分解报告任务的指导方案
来源:东港商务区  时间:2018-01-22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是全党全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根据《中共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定》(中发〔2017〕28号)、《中共辽宁省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以及《中共大连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大委发〔2017〕32号)、《中共大连市委办公厅关于印发<中共大连市委近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方案>的通知》(大委办发〔2017〕50号)、《中共大连市委办公厅 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大委办发〔2017〕54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大连东港商务区实际情况,为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掀起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的热潮,中共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司党委)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标要求

以谭作钧为书记的中共大连市委带领全市上下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公司党委全体党员要牢牢掌握十九大精神实质,主要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修正案)、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党的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其他重要文件,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各项任务;通过学习宣传,深刻认识党的十九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整体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系列重大决策部署,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市委的要求和部署上来;通过贯彻落实,把报告中提出的各项新目标、新举措、新方略逐项研究、逐条细化,制定切实可行的落实方法,把党的十九大报告作为加快“两先区”建设及“人气旺·国际化,百姓利益最大化”东港商务区的重大机遇和根本动力。

二、基本原则

1、充分认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重大意义。

党的十九大是一次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豪迈地跨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国前所未有地走近了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华民族前所未有地接近伟大复兴的梦想,逐步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我们党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指导思想,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构成了系统完整、逻辑严谨的科学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又一次历史性飞跃,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具有划时代意义的行动纲领,对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进行了系统谋划和部署,清晰擘画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战略步骤、重大方略和实践路径,引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的报告高屋建瓴、博大精深、思想深刻,充满催人奋进的磅礴力量,蕴含许多新的概念、新的提法,内涵丰富,令人振奋。特别是报告提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东港商务区全体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大的鲜明主题,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自觉性坚定性,用大会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推动工作,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

2、全面准确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主要精神。

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必须坚持全面准确,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学深悟透。要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着重把握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的主题。二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历史地位和丰富内涵。三是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四是深刻领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五是深刻领会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六是深刻领会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七是深刻领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八是深刻领会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九是深刻领会国防和军队建设、港澳台工作、外交工作的重大部署。十是深刻领会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部署。

3、用十九大报告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所作的重要报告要着重注重五个相结合:一是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起来;二是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哲学、用哲学”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三是与贯彻落实中共大连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三次全会及“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四是与“学习讲话,对标上海,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大学习大讨论活动结合起来;五是与东港商务区实践结合起来,特别是将东港全面繁荣发展与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标,与上海对标,与大连繁荣城区对标,全面推动区域繁荣。

4、创新学习方法,以多种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

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各部室、各子公司及各党支部(党小组)要结合实际创新方法,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一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二是积极发挥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领导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党员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步;三是各部室、各子公司要紧密结合本职工作学;四是各党支部要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学,切实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 抓好。一要从严做好“规定动作”,创新开展“自选动作”,同时加强和改进学习宣传方式,有效发挥新媒体特点和优势,不断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二要层层组织传达学习,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在突出位置,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准确领会把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核心要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三要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工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大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在全区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三、具体安排

1、组织好专题报告会。为落实中央及省委、市委“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进企业、进园区、进基层”的工作部署,在12月初举办一场“大连东港商务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报告会”, 邀请市委委员、大连市委党校校长、大连行政学院院长、大连社会主义学院院长,党的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林跃先到东港商务区宣讲,并将参与人员范围扩大至区域内各开发建设部及合同乙方单位,以此进一步统一思想、振奋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全力构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东港商务区、满足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办公室、招商部、物业管理部、东昱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2、组织好中心组学习。聚焦党的十九大主题,发挥中心组学习的示范引领作用。2017年11月组织开展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参会人员扩大到各部室、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及全体党员。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公司党员领导干部,各部室、各子公司

3、做好领导干部讲党课。在11月初,邀请公司党员领导干部为全体党员干部上一堂《关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的主题党课,让全体党员干部对新修改的党章有更系统、更深刻的理解,以此教育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更好的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把党章作为指导党的工作、党内活动、党的建设的根本依据,把党章各项规定和要求落实到实际行动上,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公司党员领导干部

4、组织好党委扩大会。通过组织召开由全体党员及中层干部参加的党委扩大会形式,就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及下步具体工作进行专题部署,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中央、省委、市委要求,以高度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把大会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在全区营造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全体党员、中层干部

5、组织好党支部学习。抓实基层支部学习,迅速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传达到每名党员。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在2017年11月、12月,各党支部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开展两次集中学习讨论,每名党员都要结合本职岗位讨论交流学习心得体会,每次主题党日活动必须详实做好记录,每名在职党员至少提交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各党支部

6、抓好党员个人自学。积极利用现代科技信息手段,丰富党员干部学习形式。充分运用“两微一端”等新媒体手段,积极开展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要内容的学习活动,注重激发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积极性、主动性,营造机关浓厚的学习氛围。积极发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作用,采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书画展览等多种形式,开展喜闻乐见的学习宣传活动。

牵头单位:党群工作部

责任单位:工会、共青团、网站信息管理部

7、落实报告分解方案。根据《中共大连市委办公厅 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大委办发〔2017〕54号)中提出的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责任单位,须同牵头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委一道,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等各项要求。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须据此提出工作计划及具体方案,经公司党委会审议通过后报市发改委。

牵头单位:开发建设部

责任单位:产业发展部、招商部、智慧城市管理部、物业管理部、技术保障部

四、组织实施

1、强化组织领导。各党支部、各部室、各子公司要严格按照中央、省、市及公司党委的要求部署,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东港商务区落实落细落地。各牵头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牵头抓总责任,搞好顶层设计,抓住主要矛盾,明确主攻方向和工作时限,定期调度,及时报告进展情况;各责任单位要主动配合,各负其责、分兵把口,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抓住重点、突破难点,组织抓好本党支部本部室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工作。

2、细化工作措施。各党支部、各部室、各子公司要紧密结合东港商务区实际,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和成果导向,对本方案进行再细化再分解,尽快拿出具体的工作规划、措施意见,一条一条加以梳理、一件一件加以贯彻,列出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建立任务清单和工作台帐,把责任落实到人头,确保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可量化、可评估、可考核。

3、狠抓责任落实。公司相关部门要根据《中共大连市委办公厅 大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方案〉的通知》(大委办发〔2017〕54号)中提出的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结合东港商务区实际情况,在2018年1月底前,认真研究并制定关于“支持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瞄准国际标准提高水平”的工作计划及具体方案,统一汇总至开发建设部形成综合报告,坚决落实到位。

4、做好学习服务。公司党群工作部要认真做好学习服务工作,及时为党员干部配发党的十九大报告单行本、《党的十九大报告辅导读本》、《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及其他有关学习辅导资料,组织好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学习活动。党群工作部党务工作人员要积极发挥作用,做好各项学习服务工作。

5、加强督导检查。各党支部、各部室、各子公司要对内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情况开展经常性督促检查,既督查学习情况,又督查落实效果,防止出现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现象;公司党委将责成党群工作部、纪检监察室联合定期对各党支部各部室各子公司学习宣传贯彻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同时将督查结果纳入2017年、2018年度绩效考核重要内容,对贯彻落实不力的要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东港商务区落到实处、见到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