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人防物防技防建设 构筑保密工作铜墙铁壁
来源:东港商务区  时间:2018-01-22

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保密要害部门及人防

物防、技防开展情况综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第三十二条规定机关、单位应当将涉及绝密级或者较多机密级、秘密级国家秘密的机构确定为保密要害部门,将集中制作、存放、保管国家秘密载体的专门场所确定为保密要害部位,按照国家保密规定和标准配备、使用必要的技术防护设施、设备。人防、物防、技防,也称保密综合防范体系。建立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的保密综合防范体系,是中央对保密工作的一项重要政策性要求,是高科技条件下应对保密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的重要对策。新形势下,保密与窃密斗争愈来愈带有高科技抗衡的特点,保密要求更高、难度更大,要有效保护国家秘密的安全,必须构建人防、物防、技防并重的综合防护体系。为此,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港公司)按照国家保密法律法规及标准要求,认真确定保密要害部门,配备、使用必要的技术防护设施、设备。具体情况如下:

一、公司保密要害部门

1、办公室。办公室是东港公司董事会及经营班子的综合职能部门和日常办事机构。负责文秘档案、会议协调、公务接待、机要保密、证照印信、宣传外联、法律事务、通用车辆管理等工作。

2、党群工作部。党群工作部中共大连东港公司党委的综合职能部门和日常办事机构。负责组织、人事、宣传、纪检、统战、机要保密,工会、共青团、妇女等群众团体工作,负责办文、办会、党务调研等工作。

二、公司保密人防物防技防

1、以“人防”为中心,提高全员工作责任心及保密意识。

——人防概念。人防,是指依靠人的保密意识、觉悟和能力建立起来的保密防护。建立保密综合防范体系关键是人,各级党政机关、涉密单位要把人的保密教育和管理放在首位,保密宣传教育要覆盖到各个部门、各个部位、各个涉密岗位,注重对人的保密意识、保密知识、保密技能的教育和培养,注重提升人的保密素质和能力,特别是要让机关单位的领导干部、涉密人员和保密干部,从思想上懂得保密是一种政治责任,从观念上知道保密是一种道德规范,从行为方式上养成一种保密行为习惯。加强人防,关键是要健全完善和落实保密工作责任制,明确各方面人员的保密责任,加强保密责任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和考核。

——主要做法:一是成立公司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组织领导,将公司领导班子及各部室、各子公司主要负责人及文书员均纳入工作领导小组范围;二是将东港公司领导班子以及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共计11人均确定为涉密人员,其中领导班子成员涉密岗位类别为:定密责任人,阅知地市师级文件岗位;办公室、党群工作部工作人员涉密岗位类别为:传递、收发国家秘密载体岗位,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有关建设、管理、运维岗位。三是通过经常性召开保密工作会议,传达中央及省市保密会议、文件精神,开展保密工作宣传月活动,参加涉密人员专题培训等多种途径和方式,进一步增强党员领导干部和涉密人员的保密意识,大力普及保密知识,重视保密工作。

2、以“物防”为保障,从根源保障保密工作安全正常运行。

——物防概念。物防,是指加大资源投入,为国家秘密保护和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物质保障,是构建保密综合防护体系的重要物质基础。各级党政机关、涉密单位应结合实际,将保密物质保障经费列入本地区、本机关、本单位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年度财政预算计划,确保保密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主要做法:一是建立健全保密制度。加强对涉密载体、涉密人员、涉密活动等管理,强化了泄密违法行为的责任追究,规定更具体,任务更明确,针对性、操作性、约束性更强,为做好新形势下的保密工作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法律保障。二是保障保密工作经费。将公司保密工作经费列入公司整体资金预算,保障公司保密工作正常开展。三是加强涉密设备管理。对涉密计算机信息系统实行内、外网分离,对涉密计算机信息实行专机使用、专人管理、专人负责,严禁在内网上上互联网,严禁在QQ号、微信上发与财政业务相关的文件、表格和资料,坚决做到“涉密不上网,上网不涉密”。四是加强涉密文件管理。“三密”文件和密码电报实行专人负责,文件登记、传阅都按照程序进行,密级文件在收发、传阅、使用、复印、保管、销毁、和清退等各个环节做到登记明确、手续清楚,不擅自扩大知悉范围。五是加强风险隐患排查。保密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开展对局域网、涉密计算机、移动介质进行维修和检查,及时消除涉密风险隐患,对涉密人员出国、出境严格手续审批和管理,确保公司各项工作运行安全高效,

3、以“技防”为重点,完善保密设备技术及安全防范措施。

——技防概念。技防,是指采用现代科学技术对涉密信息进行保护,防止涉密信息泄露或被窃取。现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并广泛应用于涉密信息的存储、处理、传输过程中,在信息化条件下,国家秘密安全更多地依赖现代技术手段。特别是在建设信息系统时,要做到信息系统建设与保密技术防护系统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启用。涉密信息及其载体制作、传输、使用、销毁,必须配备符合国家保密标准的技术装备、设施。保密要害部门部位、重要涉密场所、重要涉密会议活动,必须采取防泄密、反窃密技术措施,配备完善的保密技术防范装备等。

——主要做法:一是涉密文件均存放于加锁铁柜中;二是在重要部门安装门禁系统;三是保密要害部门均安装防盗门、铁栅栏及报警器;四是加强优盘、硬盘、光盘等涉密电子设备的规范使用及管理,如工作人员需暂时离开办公室时,相关涉密文件必须存放在保密设备里,并锁好门窗;五是按照要求在相关涉密人员及信息公开人员互联网电脑上安装监管系统客户端,防止互联网泄密事件发生;六是加强搬迁管理,如涉及办公室、办公楼搬迁等情况,加强搬迁过程中对涉密文件、资料及其他载体的管控,责任落实到人、不留死角,做到忙而不乱,确保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