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涵养打造“人气旺国际化”东港
来源:党群工作部  时间:2018-01-19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弘扬优良家风,做好社会表率”总体要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根据中共大连市委宣传部及中共大连市委讲师团统一部署,2017年9月7日,中共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委员会邀请辽宁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教授李玉珂作“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培育和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的“家庭、家教、家风”主题宣讲会,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全体党员干部职员参加主题宣讲会。为确保“家庭、家教、家风”宣讲工作在全社会范围内广泛开展,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作为东港商务区的责任主体管理单位,主动肩负起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土地项目招商、区域综合治理、党建及精神文明建设四大块的主体责任,扩大宣讲范围、突出宣传效果,广泛邀请区域内各入驻开发建设单位、500强企业及各安保、绿化、物业、经营等管理团队等近百人参加宣讲会。此次主题宣讲,对于助力大连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一步引导东港商务区整体管理团队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家庭责任,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宣讲会上,李玉珂教授通过三个部分全面系统的剖析了“家庭、家教、家风”的含义。一是通过寓言故事和感人事迹,逐一对照和诠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丰富内涵和现实意义,使与会人员充分认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做到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凝聚向善向上力量;二是以毛泽东同志“恋亲不为亲循私、念旧不为旧谋利、济亲不以公济私”的持家理念为主线,诠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做到注重家庭家教家风、时刻修身养德自守。三是以“爱国传家、敬业兴家、诚信立家、孝善安家、勤俭持家、廉洁守家”为引导,诠释“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主要内容,做到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夯实社会和谐基石。

李玉珂教授谈到,我们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扬光大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促进家庭和睦,促进亲人相亲相爱,促进下一代健康成长,促进老年人老有所养,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

宣讲会上,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邵新同志结合宣讲主题做了总结讲话,并对东港商务区管理团队、区域内各开发建设及相关单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邵新谈到,良好的家庭家教家风,正是中国共产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本质的体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最能从家庭家教家风这个侧面反映出来。领导干部也有自己的家庭,也要关爱家人,这是人之常情。但以什么理念、什么态度、什么方式关爱,却大有学问。共产党人的家庭亲情,一定要摆在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之下;领导干部对家庭利益的追求,一定要在遵纪守法、先公后私、大公无私的底线与境界中获取。古人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中正心修身是最基本的前提。东港商务区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家庭建设也应当从“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入手,把搞好家庭家教家风作为“三严三实”的一个“修炼所”、“检验场”,让“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成为处理公与私、小家与大家、个人与群众关系的基本准则,成为治家的根本遵循。

邵新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从国家层面来讲要有奋斗目标,从东港层面来讲要有价值取向,从个人层面来讲要有行为准则,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东港商务区能否得到更好的落实,直接关系到东港商务区这个“大家庭”的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能否落实、落细、落小。自2015年以来,我们重新组建和成立了公司党委、纪委、董事会、监事会、工会等决策与监督机构,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大力推进以供水、供电、供气、学校、医院等综合配套为主的基础设施建设;通过引进和举办各类大型国际活动、会议、赛事,加大区域维修维护和综合治理力度,积极扭转区域形象;广泛参与“京津冀”、“长三角”招商活动,拓宽渠道、广泛宣传,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这些都是引导和带动东港商务区各开发建设单位把爱国、爱家和爱东港统一起来,使各自的“家庭、前途、命运”同东港商务区的整体建设发展紧密相连,促进东港这个“大家庭”持续繁荣、健康、稳定发展。

“积善之家,必有余庆。”希望东港商务区管理团队及区域内各开发建设单位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以“温良恭俭让”为道德准则,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行为规范,让优秀的“家庭、家教、家风”在东港商务区薪火相传、生生不息,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