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国际化管理现代化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17-04-28

    昨日,市长肖盛峰来到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大连保税区,调研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工作。他强调,加快推进大连片区建设,既是一项重大任务,也是一次重大机遇。我们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举措,高水平推进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要把制度创新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加快推进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国际化和管理现代化,全力完成历史赋予我们的重大任务和光荣使命。

    调研中,肖盛峰详细了解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在建项目和拟开工、签约项目情况,听取奇柯全球商品直销总部基地、海航自贸大厦、金融服务产业园、双创产业园、中粮集团大连国际粮油食品产业园、东北进口木材交易中心等项目规划建设情况;来到大连松下汽车能源有限公司,了解企业长期发展规划。

    肖盛峰指出,建设自贸试验区有利于实施更加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打造面向东北亚区域开放合作的新高地。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增强加快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突出制度创新这一核心和重点,积极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试验区创新举措,立足国家定位和大连实际,加快形成一批具有大连特色的创新性制度成果;要全面对照国际标准,对接国际贸易规则,创新通关模式,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成本,全力打造具有国际水准的投资贸易便利、金融创新突出、产业结构优化、监管高效便捷、法治环境规范的自贸试验区。

    肖盛峰强调,要严格按照辽宁自贸试验区总体规划要求,有序高效推进大连片区开发建设;要精准制定各功能区发展规划和产业定位,组织精干力量,围绕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相关地区和部门要切实承担起建设主体责任,建立运行高效的工作机制,认真研究新情况,及时解决新问题,不断创新思维方式和工作方法,努力开创辽宁自贸试验区大连片区建设新局面。

    大连海关、辽宁检验检疫局及市政府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