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0家企业将铸就新经济增长极引领经济发展新思路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16-12-28







    伴随着东港商务区区域价值的提升,商务区的商业价值潜力正在不断释放。目前,该区域已汇聚国际购物中心、世界顶尖豪华酒店等,更有众多企业的“中国总部”落户这里。这些项目建成后,将合力把东港商务区打造成城市经济发展新引擎。而以总部经济为基础,以国际会议中心、国际游艇港为龙头,带动商务区文化、科技、旅游等相关产业快速壮大的经济发展新思路也已经开始兑现。

    以国际游艇港为媒介为大连绿色经济扬帆

    今年,东港商务区国际游艇港经营权招标时,这个3万多平方米、能容纳222艘游艇的国际游艇港,吸引了众多国内外知名专业管理团队投标,热闹场景引起了社会强烈瞩目。

    原本,这里是高级游艇的归宿,也给了东港商务区,乃至大连一个新角度——站在海上看城市,这番醉人景色,给了人们另一个“恋上大连”的理由。然而,吸引游客和市民驻足欣赏,只是国际游艇港的一个功能,它给城市带来的绿色经济增长点如今已经开始显现。

    财富品质研究院预计,从2014年开始,中国游艇产业将保持每年不低于30%的市场增长率,并在未来5年,市场规模保守估计将超过150亿人民币。据统计,胡润百富榜前50名中,一半以上拥有私人飞机或游艇,前100名中,三分之一以上拥有私人飞机或游艇。业界对游艇服务业普遍看好,更有专家指出,未来相关的游艇服务业增长潜力空间无限,而最大的投资价值则来源于码头。而东港商务区的国际游艇港早已布局,如今蜂拥而至的资本抢滩游艇港经营权,正是对其价值和未来价值潜力的最佳诠释。

    以总部经济为基础形成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黑马力量”

    美国硅谷凭借优质的自然环境、发达的商贸系统和完善的生活服务设施以及高知人群,已经成为全球高新技术产业最具代表性意义的一枚符号。同样,东港商务区的不可复制性已经显而易见,无论是其人民路金融区中轴线上,面海靠山的特殊区位优势,还是其板块内集结的重磅百亿国际化配套,东港商务区都是大连发展史上的经典之作。再加之,东港商务区肩负着扩容大连CBD的重任,该区域不仅在硬件上比肩国际一流,更对名企产生了聚集效应。

    虽然当前世界经济增长乏力、中国经济复杂多变,却丝毫没有减缓国内外资本进军东港商务区的脚步。日本最知名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欧力士集团,将总部设在这里,辐射全国;鞍钢集团大厦、人民大厦、电业集团、辽宁检验检疫局等也纷纷落户,汇成了东港商务区总部经济的内核;欧洲商业地产巨头投资建设的凯丹国际购物中心,带来全新的欧洲购物体验;绿地集团超高层城市综合体“绿地中心”擎起东北地区新高度。

    按照凯丹置地(大连)有限公司工程副总监张锡铭的说法,东港商务区的商业价值正在突显,正因如此,这家欧洲商业地产巨擘才会落子于此。也正是基于该区域的未来商业潜力,凯丹位于东港的项目中自持物业高达50%以上。另有分析人士认为,以东港商务区现有的高端办公楼体量来看,即使按租售率50%计算,也至少会吸引近3000户企业入驻东港,这无疑将是城市经济发展的新“增长极”,也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黑马力量”,更是大连城市转型的助力器。同时,还有更多金融机构认可东港商务区的稀缺性优势,未来该区域的金融中心地位将凸显。

    此外,众多全球知名酒店已入驻东港商务区,这将助推东港商务区现代服务业、旅游业、会议产业的发展。目前,万达集团旗下的希尔顿酒店和康莱德五星级酒店已经开业;全球顶级奢华酒店丽思卡尔顿(Ritz Carlton)已与绿地中心签约,预计2018-2019年开业;香港鹰君集团投资的朗豪酒店、佳兆业集团投资的威斯廷酒店也纷纷选择落子东港商务区。

    已经聚集众多国际名企的东港商务区承载的大连转型发展“领头羊”功能正在发力,资本洼地效应开始显现。投资超过20亿元的国际能源交易中心将落子于此;不久,石梦非物质文化遗产文化产业园也将在此建立。随着国内外资本的涌入,大量资本迅速集结于此,恒力、恒大、保利、龙湖、万达等国内知名房企纷纷入驻。

    以国际会议中心为龙头拉动大连文化产业发展

    到哪听歌剧?如今大连人首先想到的就是国际会议中心。一提起国际会议中心,人们会第一时间联想到“达沃斯”。如今她不仅是大连的标志性建筑,更是作为夏季达沃斯的会场名扬海内外。它临海而立,精致而宏伟。独特的造型,从每个方向看都会让人引发联想,每天成千上万的游客与之合影留念。然而,更让人雀跃的无疑是它内部的那座可容纳1650人的国际一流大剧院,以及它所带来的文化盛宴。

    从2013年10月10日,杨丽萍的舞剧《孔雀》正式开箱运营至今,“新春戏剧舞蹈演出季”、“周年庆艺术节”、“保利流行风演唱会”、“城市交响系列”、“打开艺术之门”和“市民音乐会”,已形成大剧院的6大演出品牌。两年来,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主、承办各类文艺演出450余场,累计接待观众约50万人次。

    国际会议中心不仅是艺术的殿堂,更是“交流的窗口”、“文化的课堂”、“精神的食堂”。今年,东港商务区赴沪招商,将国际会议中心作为大连与上海文化交流的窗口,大连市民可以在家门口欣赏粤剧、沪剧等更多的艺术形式。此外,从开门纳客以来,国际会议中心大剧院举办了各类艺术普及类公益活动,成功举办了大师班、艺术讲座、名师讲堂、彩排观摩、名家明星见面会等各类艺术交流活动,这里已然成为大连面向内外的文化交流重要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