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集城市最先进基础设施打造顶级商务区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16-12-27






     地铁交通

    分分钟将“东港人”送到城市任何角落

    近日,我市即将启动新一轮轨道交通建设,地铁5号线试验段有望在今年底开工;地铁4号线计划在明年上半年开工;地铁7号线计划在2018年开工。这意味着,乘坐早已在2015年开通的地铁2号线从东港商务区内出发,即可快速便捷地到达任何城市的主要区域。

    2015年,连接东港商务区与主城区的大连地铁2号线一期正式通车。地铁2号线设车站29座:海之韵站、东海站、东港站、会议中心站、港湾广场站、中山广场站、友好广场站、青泥洼桥站、一二九街站、人民广场站、联合路站、西安路站、交通大学站、辽师站、马栏广场站、湾家站、红旗西路站、虹锦路站、虹港路站、机场站、辛寨子站、前革站、中革站、革镇堡站、后革站、卫生中心站、体育中心站、南关岭站、大连北站站,设两座换乘车站:西安路站(换乘地铁1号线),大连北站(换乘哈大客运专线,地铁与国铁通道换乘)。地铁2号线所有车站均同时具备地下过街通道的功能。

    市民非常关心的地铁2号线二期工程,预计在2018年投入运营。届时,从东港商务区内,选择地铁交通,可以很快捷地到达任何城市主要区域。

     跨海大桥

    让东港成为连接市区与金普新区的最捷通道

    金普新区是大连外资企业最集中的区域,很多市内白领市民在那里工作。多年来,他们往返市区与金普新区只能通过东北路、振连路,每日饱受长途行驶及堵车之苦。而这一状况在可见的将来将得到极大改观。

    近日,我市宣布大连建市以来最大的单体基础设施工程——大连湾跨海交通工程即将开工,率先实施的沉管干坞陆域场平工程本月内就将破土动工。工程全面建成后,将把大连开发区中心地段与主城区中心区域通行距离缩短30公里,通行时间缩短30分钟以上。

    据悉,大连湾跨海交通工程全长约27公里,总投资估算为297亿元,采用“南隧北桥”方案,其中海中隧道长约5.1公里,海中桥梁长约9.9公里,南起中山区解放路四十二中学附近,在东港商务区黄白嘴处入海,北至金普新区西海屯登陆,最终与金普新区格林小镇南侧规划9号路相接。按计划,明年上半年大连湾跨海交通主体工程以及新开航道等相关工程将全面铺开,工程总工期不超过5年,力争2020年建成通车。

     污水处理、雨水回收等

    国际一流设施为生态环境护航

    东港商务区正在聚集众多全球知名企业,形成时尚、宜居、宜创业、宜发展的环境,也在为人们提供更多的休闲方式——可以来这里信步海边,吹吹海风;可以在高标准剧场看一场歌剧;可以乘船在人工“运河”里围绕着充满欧洲风情的小岛游荡,也可以在连接小岛的桥廊上漫步;可以在音乐喷泉下手捧一杯咖啡,在音乐中放逐时间……而这一切的美妙感受都需要东港拥有洁净的大海和亮丽的海岸线。

    为此,东港商务区在土地平整的过程中,原有的9条城市排污口都被埋掉,采取雨污水分流技术,雨水回收利用,浇灌绿地。污水流进日处理20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大海将不再有污水流入,将变得更清更蓝。

    也为了尽量减少施工,更好地提高整个区域空气质量,东港商务区建设了长度十几公里,服务区域6平方公里,目前,国内最先进的地下综合管廊。建地下综合管廊,可以对管廊内所有专业管线进行实时监控,第一时间查找故障点进行抢修,由于管廊足够宽大,可以容下工人现场施工作业,这就最大程度避免了城市管道维修中“拉链路”现象。目前,东港商务区地下综合管廊主体已投入使用,此后在东港商务区内的基础设施管网出现故障,市民们可能都很难发现,因为它们的维修更换将大部分在地下管廊内“秘密”进行。

    东港商务区的夏天郁郁葱葱,而这浓郁的绿色对于淡水资源缺乏、海水倒灌速度较快的区域来说,来之不易。实际上,在道路两侧的绿化带下,东港商务区安装了雨水回收和渗透设施,这是采用的日本雨水回收新技术,可回收雨水56万立方米,既解决了东港商务区绿地树木的浇灌问题,又可阻止海水倒灌。 

      东港商务区“成长记”

    2003

    2003年,大连市政府下发第149号文件,决定成立大连港东部地区搬迁改造指挥部,大连东港商务区搬迁建设工程全面启动。

    2005

    2005年,大连港老港区开始拆除东方仓储场地,大连港老港区动迁工程正式开始。

    2007

    2007年,东港商务区永久护岸一标段正式施工,区内水工工程全面铺开,并经受住了后期台风“米雷”、“梅花”的考验。

    2009

    2009年,东港商务区地下综合管廊正式施工,东港商务区市政配套、道路、景观绿化等工程全面开始,拉开了东港全面建设的大幕。

    2013

    2013年,东港商务区初现雏形,壮丽的音乐广场全面竣工,绚丽的灯光音乐喷泉华彩喷放,海韵大道景观带大部分区域贯通;东港也迎来了第一个国际盛会——2013达沃斯新领军者年会,来自90个国家的1600余位嘉宾一睹东港的壮丽风采。

    2015

    2015年4月,东港商务区最后一个门岗裁撤,区域主干路全面贯通,这标志着东港商务区政府承担的基础设施建设基本完工,并正式对外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