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化运营激发市场活力 东港商务区挺进改革发展期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16-12-26






    即将跨入2017年,在这迎新之际,回望2016年,“创新发展”无疑是东港商务区最醒目的关键词。这一年,东港商务区公司化管理模式正式启动,铸成资本洼地,擎起投融资高地;这一年,东港商务区百亿级基础设施配套迸发价值潜力,世界顶级商务区正在兑现;这一年,以总部经济为基础,东港商务区创新经济发展思路的蓝图正在绘就;这一年,精彩纷呈的国际化活动纷纷落户东港商务区,区域品牌快速攀升;这一年,作为“城市之眼”的东港商务区用人气诠释出“东北最耀眼的名片”之一……2016年,东港商务区已在国内外崭露头角,它的快速崛起本身就是城市建设史上的一道风景,2017年,面临严峻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东港商务区将继续乘风破浪,迎接挑战,加速前行。

    体制机制创新

    “大连城市之眼”东港商务区成大连经济腾飞新引擎

    就在成为大连体制机制创新的“试验田”典范的同时,东港商务区还在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服务业,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此外,在保障基本公共服务有效供给基础上,相关服务行业加快发展。正是贯彻落实“四个着力”的这一系列举措,让作为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桥头堡,“大连城市之眼”的东港商务区一年之内极速繁华。如今,东港商务区近7平方公里内的百亿级配套,瞄准世界顶级商务区的定位,承载大连经济腾飞的新引擎,都无疑让它成为大连,乃至东北最值得期待的国际级商务区。

    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代表市政府承担东港商务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区域内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开展土地和项目招商,推进产业发展;负责区域生态建设、保护和环境管理;协调开发建设单位相关工作。

    据介绍,多年来大连市对东港商务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超过百亿元,借力市委、市政府大胆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东风,将加大力度盘活并保值增值国有资产。对内实施经营权转让;对外加大招商力度。作为首次试水,停车场经营权已经通过招标,顺利引进专业队伍市场化运营。

    “着力完善体制机制、着力推进结构调整、着力鼓励创新创业、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去年7月在长春座谈会上提出的“四个着力”。而几乎同一时间,大连市委、市政府实施了大手笔、酝酿多时并备受瞩目的一项体制机制改革:将原大连港东部地区搬迁改造指挥部和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整合为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大企业、大项目纷至沓来

    2000亿项目交易额为东港经济腾飞助力

    每天至少1家来自国内外的企业来到东港洽谈投资。借助大连东港商务区实行公司化运营的契机,东港商务区将打开大门、放活市场,资本洼地效应已经显现。近日从区内停车场到游艇港的经营权招标出让,迅速吸引了各路资本快速集结,一场“投资风暴”正在东港商务区蓄势待发。目前,国际游艇码头招商已经尘埃落定;东港与投资20亿元的能源产品结算中心已成功签约,这一项目可带来2000亿元交易额;东港还将加快推进文化、科技、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以国际会议中心为窗口,建立起“连沪”文化圈;区域内还将建设海陆空全方位实时大数据体系,力争成为“国家级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为其他沿海商务区提供智慧城市样板。专家指出,东港商务区实行公司化运营,引入众多知名开发商,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更好地盘活区域内的国有资产,给东港商务区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使之迸发出巨大的活力。

    年均30%经济指标增幅

    东港荣膺辽宁沿海经济带第一梯队

    公司化运营的直接表现是区域经济腾飞。据介绍,东港商务区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位列辽宁沿海经济带45个重点园区第一梯队。

    可以说,东港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调整城市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东港代表的不仅是辽宁省的发展,更是中国港口城市的未来,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在跨海大桥、海底隧道、东星路建成后,东港商务区将成为大连新的交通枢纽,成为市政府重点打造的钻石港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