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外资企业在连实现更好更大发展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16-09-22

 国家批准在辽宁设立自贸试验区,大连又一次站在对外开放的制高点,迎来了新的重大历史机遇,也让在连外资企业坚定了增加投资、扩大规模的信心。昨日,市长肖盛峰深入部分外资企业,实地了解企业运营情况,听取企业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他说,开放成就了大连,也是这座城市最大的优势,我们将坚定不移实施对外开放战略,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让外资企业在大连获得更好更大的发展。市委常委、金普新区管委会主任张世坤,市政府秘书长骆东升等参加调研。

据统计,改革开放以来,全市共引进外资企业18540余家、实际使用外资1050亿美元。大连利用外资能级不断提升,形成了以先进装备制造、软件与信息服务、集成电路及总部经济、研发经济为主的利用外资新格局。目前,世界500强企业已有113家在连发展。

在IMC国际金属切削(大连)有限公司研发中心,肖盛峰详细了解新技术开发运用情况,听说艾曼总经理十年前就来到大连工作,肖盛峰关切地询问他是否适应这里的环境。艾曼告诉市长,在大连生活很顺利,结交了不少朋友,而且在工作中深深感受到了政府部门的开放、服务意识和务实高效的作风。肖盛峰对艾曼说,大连正在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创造更多有利条件,让世界优势资源在这里得以有效配置;通过不断改进自身工作,为在连企业营造更好的发展环境。

 博格华纳联合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是博格华纳中国投资公司与中国中发联投资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的合资企业,生产世界顶级的汽车自动变速器。在公司生产车间,肖盛峰仔细询问产品技术性能和销售情况,希望企业加强对引进先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助推我国汽车企业实现高水平自动变速器的自主生产。

肖盛峰还来到中源汽车零部件(大连)有限公司、东风日产大连工厂、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山崎马扎克机床(辽宁)有限公司调研,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科技创新、发展规划等情况,帮助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肖盛峰在调研中强调,各级政府要以自贸试验区获批为契机,高举对外开放的旗帜,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营造更加开放的符合国际通行规则的投资环境、更加便利化的贸易环境,吸引更多大项目、好项目在连落地生根。要主动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沟通,随时了解企业需求,切实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更周到的服务,让更多的企业近悦远来,实现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