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经验”再次在国家级层面得到推广
来源:大连日报  时间:2016-09-09

今日,国家安监总局在我市召开遏制防范危险化学品重特大事故工作会议,主题是推广在遏制防范重特大事故方面的“大连经验”和创新举措。国家安监总局、国家安科院、国家化学品协会以及全国23个省、市、地区的安监局负责人参加会议。据悉,这是继去年10月份国务院安委办在我市召开全国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交流会议,推广“创城”工作“大连经验”之后,我市在抓好安全生产工作方面的经验又一次在国家级层面得到推广。

今年4月份,我市被国家列为全国11个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城市。市安监局在立足于基础性、扎实性安全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新路子,创新新模式,全面排查了14个行业领域的安全风险,进行30余次调研,4轮征求意见,7次召开专题办公会进行研究,形成了史上操作性、创新性、针对性最强的《大连市标本兼治遏制重特大事故试点工作方案》,市委常委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目前,全市上下都按照《工作方案》,履行职责,落实责任,全面开展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我市被列为试点城市以来,国家安监总局高度评价我市在遏制重特大事故方面的创新举措,对大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有关领导先后多次来连,调研和考察全员责任制和安全承诺公告制度的建设和开展情况,认为我市推行安全标准体系建设,推行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一把手工程,安全科技运用,全面开展安全风险排查管控,着力构建双重预防性工作机制,有效解决了“看不到”、“想不到”、“管不到”等安全生产突出问题。尤其是提出并践行推动责任落实,由专职监管向全员安全转变;加强监督管理,由安全制度向安全标准转变;强化源头预防,由隐患排查向风险防控转变;注重警示教育,由事故查处向防范措施转变;提升应急能力,由应急预案向实战演练转变”等“五个转变”的工作思路,更符合安全生产新形势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