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同行创赢东港——大连东港商务区创新体制机制促改革
来源:东港商务区  时间:2016-08-30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全面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的若干意见》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是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治本之策,要以知难而进的勇气和战胜困难的信心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加快形成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新体制和新机制。

  对此,大连市委、市政府日前实施了一项体制机制改革:整合组建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对东港商务区实行公司化运营,并引入一流房地产开发企业对东港进行商业开发。

  8月12日,大连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携手同行、创赢东港”——东港区域经济发展形势论坛。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中山区东港街道、保利地产等20余家发展商代表参与本次活动,并达成共识:促进区域资源优化,达到互利共赢。与会人士相信,东港将成为东北三省最闪亮的城市名片之一。

  东港规划逐步实现,拉动大连消费,区域影响力进一步提升

  据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新介绍,目前东港区域已有几大亮点:达沃斯论坛成为大连和东北三省的城市名片。音乐喷泉表演点燃了东港西部板块,吸引很多东北游客,拉动大连市消费并带动东港商务区人气。另外,国际游艇码头、东方水城、滨海景观带为大连市民及游客提供了非常好的休闲场所。

  邵新认为,要持续深化东港商务区的“商务”概念。大连作为以港兴市的城市,将建设环渤海能源交易结算中心。目前正洽谈在东港建立大连世界贸易中心,准备将已经建成的六星级、五星级酒店、518中心等规划成几个组团,进一步提升区域影响力。

  在区域交通配套上,计划在新海之韵公园的东北端建设桥隧工程,打造东港商务区与北部交通命脉。东星路的建设将连接东港和星海两大商务区。到梭鱼湾的海底隧道预计5年内完工。

  东港成为东北亚发展新区域,经济增速年均30%以上

  中山区东港街道综合服务中心主任张洪嘉介绍了东港商务区的基本规划情况,东港作为东北亚发展新区域,到2015年全区企业总产值达300亿元,一般预算收入达10亿元。全区主要经济指标以年均30%以上的增长速度位列辽宁沿海经济带45个重点园区第一梯队。

  中国区域综合开发研究中心主任、中国房地产业营销协会会长朱曙东表示,东港商务区汇集如此多的国内一线地产发展商,在东北地区实属罕见,而各家发展商对产品的打造也是精益求精,力求呈现最完美的作品,区域发展前景不可限量。尤其在今年上半年,东港各项目业绩再创新高,成为大连热度最高和最受认可的板块。

  可以说,东港商务区作为大连新的城市名片,近两年无论是在区域发展还是配套设施的完善上都取得了长足进步。东港商务区的开发建设对于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调整城市布局、优化产业结构具有重要意义。东港代表的不仅是辽宁省的发展,更是中国港口城市的未来,经济发展前景广阔。在跨海大桥、海底隧道、东星路建成后,东港商务区将成为大连新的交通枢纽,成为市政府重点打造的钻石港湾。

  东港创新:对接市场,种好体制机制改革“试验田”

  大连东港商务区开发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为国有独资公司,代表市政府承担东港商务区国有资产管理,推进区域内基础设施规划和建设;开展土地和项目招商,推进产业发展;负责区域生态建设、保护和环境管理;协调开发建设单位相关工作。

  据邵新介绍,多年来大连市对东港商务区内基础设施建设投入超过百亿元,借力市委、市政府大胆创新体制机制改革的东风,将加大力度盘活并保值增值国有资产。对内实施经营权转让;对外加大招商力度。作为首次试水,停车场经营权已经通过招标,顺利引进专业队伍市场化运营。

  目前,国际游艇码头招商已经尘埃落定,即将准备国际化运营。东港与投资20亿元的能源产品结算中心已成功签约,这一项目可带来2000亿元交易额。此外,东港还将加快推进文化、科技、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以国际会议中心为窗口,建立起了“连沪”文化圈,区域内还将建设海陆空全方位实时大数据体系,力争成为“国家级智慧城市建设示范区”,为其他沿海商务区提供智慧城市样板。

  借助大连东港商务区实行公司化运营的契机,东港商务区将打开大门、放活市场,呈现出资本洼地效应。近日从区内停车场到游艇港的经营权招标出让,迅速吸引了各路资本快速集结,一场“投资风暴”正在东港商务区蓄势待发。同时以国际会议中心、国际游艇港为龙头,带动了商务区文化、科技、旅游等相关产业快速壮大。

  专家指出,东港商务区实行公司化运营,引入保利地产等开发商,让市场决定资源配置,更好地盘活区域内的国有资产,给东港商务区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使之迸发出巨大的活力。作为东港体量最大、上半年业绩最好的品牌发展商,保利(大连)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智韬表达了保利地产深耕大连市场的信心:把保利天禧项目打造为大连房地产市场的标杆项目,同时会不断加大对天禧配套资源的投入,为业主提供更好的居住体验。

  (原载8月26日《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