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9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在大连东港商务区隆重开幕
来源:东港商务区  时间:2016-07-14

5月22日早上7时30分,随着发令枪声响起,第29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在东港国际会议中心拉开帷幕。市长肖盛峰,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杜兆才和辽宁省体育局领导为马拉松赛开跑鸣枪发令。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王大卫,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丽荣,副市长朱程清、刘乐国、洪登金,市政协副主席郝方林,市政府秘书长骆东升等出席起跑仪式;来自埃塞俄比亚、津巴布韦、坦桑尼亚、肯尼亚、美国、荷兰、加拿大、日本、韩国等世界35个国家,国内28个省市、自治区及我市共26700多名运动员参加本次比赛。

时隔5年后,大连国际马拉松赛事重新回到市内举办,并首次通过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新的赛道路经我市14个地标性广场以及国际会议中心、现代博物馆、劳动公园等地标性建筑和景区,充分展示了大连的历史变迁、城市风情和经济社会发展历程,参赛者用步伐丈量城市幸福感的提升,用奔跑感受城市发展的日新月异;沿途有数十万观众为选手们呐喊助威,他们用加油声、掌声、欢呼声祝愿中外参赛者取得更好的成绩。

本届赛事的起点和全程项目终点均设在大连东港商务区国际会议中心,共有26752名运动员参加了包括男子和女子马拉松全程、马拉松团体赛、男子轮椅马拉松、男子和女子半程马拉松、男子和女子1公里健身跑、男子和女子迷你马拉松共8个大项14个分项的比赛。包括男、女个人全程、半程,团体、接力全程,轮椅全程、半程等比赛项目。

经过激烈角逐,最终由来自埃塞俄比亚的选手白基加以2小时17分51秒的成绩夺得男子个人马拉松冠军,肯尼亚选手基贝特和康古分获二、三名;肯尼亚选手捷洛蒂奇以2小时40分16秒的成绩夺得女子个人马拉松冠军,她的同胞杰普科尔获得亚军,埃塞俄比亚选手比尔图获得季军。其他项目中,大连足球运动学校包揽男、女马拉松接力冠军;肯尼亚选手奥恩赛尔获得男子半程马拉松冠军,中国选手陈林明以1小时22分21秒获得女子半程马拉松冠军。在残疾人轮椅项目中,中国国家队选手刘洋以1小时39分14秒获男子全程冠军,大连队戚继东获男子半程冠军,河北队周召倩获女子半程冠军。

  赛事特色

一直以来,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在城市主城区举办,但自从2011年开始,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移到金石滩国家旅游区。2016年第29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返回主城区,荣光重现城市马拉松风采,原因何在?2011年,大连国际马拉松赛移到金石滩国家旅游区,其实是做了一个很艰难的决定。因为城市发展的需要,大连开始地铁建设,地铁沿线与马拉松赛路线相重度较高。此外,随着城市汽车保有量的与日俱增,为解决城市交通拥挤状况,马拉松赛所经过地区大多需进行道路改造,因此,大马“班师”金石滩,让位于地铁建设和城市道路改造。直到去年末,横贯城市主城区的大连地铁1、2号线正式试运营,大连步入地铁时代, 

这为国际马拉松赛重回大连主城区提供了条件。但这并非全部原因。

细心看本届马拉松赛的路线,你会发现,从东港起,到东港止。东港,这一被高档酒店、银行、区域性企业总部、高档公寓等建筑所围绕的城市新兴区域,怎么就成了流连忘返、倾心仰慕之地?东港,一个在全国各地都有着相同名字的地方,却唯独被大连叫响。显然,这里意义非凡。

论“高”,这里规划高度超过200米的建筑已经达到几十座,已成为沿海城市中最具代表性的海岸城市建筑群;论“大”,这里除了地表上的匠心独具,还有地面下良心内脏,在仅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已铺设总长超过10.25公里的专业综合性地下管廊,堪称全国第一。论“尚”,这里尚亲尚人尚自然,为适宜人居,修建的33条规划道路全长约40公里,宽度也达到60米,铺装标准已经达到全市最高水准,为节能环保,建成20万吨污水处理厂,可以解决整个东部城区100多年来污水直接排入大海的问题,未来在地下将建设36个蓄水池,通过接蓄自然降水,最多一次可提供56万立方米水源,直接满足整个东港区域旱季浇灌的需求。

高、大、尚”齐聚,这里怎不会吸引国际马拉松赛的健儿们“相约大连,激情奔跑”,而这正是本届大马的主题。当然东港的美,并非仅限于此。春天,这里万物复苏,浪花笑春风。在国内第二大的东港喷泉前,随着乐律的韵动,顷刻间忘记世俗的烦恼;夏天,这里绿树阴浓,楼台恋倒影。计划兴建的4万平方米的特色小吃街,将集美食广场、海鲜烧烤、特色小吃、酒吧、文化休闲、旅游纪念品市场等功能于一体,边吹海风边逛夜市。秋天,这里空山新雨,秋日胜春朝。独具特色的东方水城运河开闸放水,四公里长人工运河与法式城堡和布鲁日山墙交相呼应,优哉游哉的仿威尼斯船只,寄走落叶的思念。冬天,这里一夜北风,千树万树梨花开。海边护栏镶上一条条冰锥,层层叠叠形成“冰墙”,绵延数公里尤为壮观,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晶莹剔透的冰锥,阳光下折射出的斑斓之光,孕育了春的希望。这里便是东港。

赛道新颖

大连马拉松始创于1987年,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马拉松赛事之一,而今年大连马拉松是时隔五年再次回到市内举办,在赛道和路线上自然是经过了精心的规划的。比赛路线为:由东港商务区国际会议中心出发,沿东人民路、港湾广场、人民路、中山广场、中山路、会展路、会展西路、星海广场外环路、会展东路、会展路、太原街、高尔基路、唐山街、五惠路、解放路、七七街、风景街、春德街、朝阳街、三八广场、鲁迅路、华乐街、港浦路、港隆路、港浦路、珠光街、港隆路、东人民路至东港商务区国际会议中心。这些路线中包含了大连的14个地标性广场,向跑者展示了大连的美景以及人文气息。

 

  赛事规模

  本届大连马拉松扩大了赛事规模,创历届之最。据悉本届马拉松的参赛人数约为2.6万,其中全程马拉松7882人、半程马拉松5308人,残疾人运动员116人,284名外籍选手。总人数比上一届多了1万人,而且非本地选手占了80%。在项目设置上,除了男女全程、半程马拉松之外,还设置了10公里健身跑、迷你马拉松,以及轮椅马拉松、马拉松团体赛、马拉松接力等项目,共计8个大项,14个分项。

  赛事保障

  要服务2.7万人的马拉松比赛,赛事保障十分重要,本次大连马拉松共设有饮水/用水站7个、饮水/饮料站12个。而比赛时,大连的气温可达到25度,为了降温,大连马拉松在赛道25公里、30公里、35公里、40公里分别设立了喷淋降温设备。在医疗方面,本届大连马拉松新增了医疗兔子,组建了80名陪跑医生。而在救助方面,沿途共设立了19个急救点,组建210名医疗急救志愿者队伍。起终点附近设置战地医院,可现场进行急救手术。